事兒.jpg

"明朝那些事兒" 當年明月

歷史很有趣,這我早就知道了,

作者提到自己筆法幽默,網路上也是一片有趣,

可是我並不覺得好笑啊,

反而是描寫所謂有氣節的人物十分動人,

按照書裡的說法,這是亮點啊~

雖然喜歡歷史,可是我一直覺的國家很虛幻,

權力,財富,地位,慾望...看著過去我們會覺得爭什麼呢!?

不過就是過眼雲煙,

可是如果一樣處於其中,

又有多少人可以置身事外!?

不過,就是有,

王守仁的知行合一,楊漣的實踐道統:


一九O五年,日本海軍大將東鄉平八郎回到了本土,

作為日本軍事史上少有的天才將領,

他率領裝備處於劣勢的日本艦隊在日俄戰爭中全殲俄國太平洋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

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人物.

由於他在戰爭中的優異表現,日本天皇任命他為海軍軍令部部長,將他召回日本,

並為他舉行了慶功宴會.

在這次宴會上,面對著與會眾人的一片誇讚之聲,東鄉平八郎默不作聲,

只是拿出了自己的腰牌,示與眾人,

上面只有七個大字:

一生伏首拜陽明.

王守仁,字伯安,別號陽明.


幾年來,楊漣一直在看.

他看見那個無惡不作的太監,搶走了朋友的情人,

殺死了朋友,坑死了上司,卻掌握了天下的大權,無須償命,沒有報應.

那個叫天理的玩意兒,似乎並不存在.

他看見,一個無比強大的敵人,已經出現在自己的面前.

在明代的歷史上,從來不缺重量級的壞人,比如劉瑾,比如嚴嵩,但劉瑾多少還讀點書,

知道做事要守規矩,至少有個底線,所以他明知道李東陽和他作對,也沒動手殺人.

嚴嵩雖說殺了夏言,至少還善待自己的老婆.

而魏忠賢,是一個文盲,逼走老婆,賣掉女兒,他沒原則,沒底線,陰險狡詐,

不擇手段,已達到了無恥無極限的境界.他絕了後,也空了前.

當楊漣回過神來,他才發現,自己身邊,已是空無一人,那些當年的敵人,

甚至朋友,同僚都已拋棄良知,投入這個人的懷抱.

在利益面前,良知實在太過脆弱.

但他依然留在原地,一動不動,因為他依然堅持著一樣東西:道統.

所謂道統,是一種規則,一種秩序,是這個國家幾千年來歷經苦難挫折依舊前行的動力.

楊漣和道統已經認識很多年了.

小時候,道統告訴他,你要努力讀書,研習聖人之道,將來報效國家.

當知縣時,道統告訴他,你要為官清廉,不能貪污,不能拿不該拿的錢,要造福百姓.

京城,皇帝病危,野心家蠢蠢欲動,道統告訴他,國家危亡,你要挺身而出,

即使你沒有義務,沒有幫手.

一直以來,楊連都對道統的話都深信不疑,他照做了,並獲得了成功;

是你讓我相信,一個普通的平民子弟,也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堅持不懈,成就一番事業,

成為千古留名的人物.

你讓我相信,即使身居高位,尊容加身,也不應濫用自己的權力,

去欺凌那些依舊弱小的人.

你讓我相信,一個人活在這世上,不能只是為了自己.他應該清正廉潔,嚴於律己,

堅守那條無數先賢走過的道路,繼續走下去.

但是現在,我有一個疑問:

魏忠賢是一個不信道統的人,他無惡不作,肆無忌憚,沒有任何原則,

但他依然成為了勝利者,

越來越多的人放棄了道統,投奔了他,只是因為他封官給錢,如同送白菜.

我的朋友越來越少,敵人越來越多,在這條道路上,我已是孤身一人.

道統說:是的,這條道路很艱苦,門檻高,規矩多,清廉自律,家徒四壁,

還要立志為民請命,一生報效國家,實在太難.

那我為何還要繼續走下去呢?

因為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幾千年來,一直有人走在這條孤獨的道路上,

無論經過多少折磨,

他們始終相信規則,相信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尊嚴和價值,相信這個世界上,

存在著公理與正義,相信千年之後,正氣必定長存.

是的,我明白了,現在輪到我了,我會堅守我的信念,我將對抗那個強大的敵人,

戰鬥至最後一息,即使孤身一人.

好吧,楊漣,現在我來問你最後一個問題:

為了你的道統,犧牲你的一切,可以嗎?

可以.



不感動者,鐵石心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e4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